600個在金門當志工的日子...“當陽光遍撒大地 - 關於愛、分享、與熱誠“

國立金門大學 陽光天使社 華攸博

2014/03/28

    因緣聚會到金門就學也開啟一趟陽光天使的旅程。每學期的每週六我們來到一個鄉鎮的一間小學進行課後伴讀並帶領藝術,運動與參訪等活動,希望教育弱勢地區的孩子能跟上學校進度並從活動中找到認同與自信,學習參與和負責。

 

    每個孩子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許是家人忙於工作無力關心,是學校頭號份子或是害羞膽怯不敢表達自己。然而在服務的日子裡,卻是孩子們教會我們這些志工哥哥姐姐,曾經的單純與美好,對於生命的熱情與好奇;關於夢想與希望。每周六都是一次思辨與回歸的課題,教育不僅展現在孩子也在志工們的身上,我開始思考教育的本質與意義,開始思考能夠為孩子們多做些什麼。

 

    那天拜訪孩子和家長,希望能了解伴讀計劃的實質成果。小宇爺爺親切引路,怕外地來的我迷失在金門巷弄中,望著騎車在前的背影,耳邊響起爺爺對小宇參加後的改變。忽然領略到,有時僅僅只是陪伴一個孩子的成長就已經是多麼重要而珍貴的事了,哪怕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卻因用心走過而實實在在留下足跡,成就一件不平凡。多年後孩子長大了,可能記得也或許忘了我們,但他會想起曾參加過的活動,甚至成為一位志工、帶領者,而愛與真誠便會繼續傳承下去。

 

    如果生命中很多的事,我們不能掌握,至少將那些能夠掌握的事做到最好,不論事大或事小,在這當下即是永恆與生命發揮的極致。當往前走的時候我們也回頭看,志工服務從付出蛻變成分享。因為擁有的多一點,我們向這個世界分享多一點的愛; 因為這份愛與熱誠,我們分享彼此的人生。當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陽光天使時,也同時照亮自己,因陽光遍撒大地之際,春暖花開亦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