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計畫

108學年度偏鄉教育服務-「蒲公英的冒險計畫」辦法申請表格

2019/04/08

一、計畫緣起:

蒲公英的種子隨著微風到處冒險,曾經流浪過的地方都留下一朵朵的棉花糖,但是在台灣有許多地方從來沒有蒲公英的棉花糖盛開過;位處相對偏鄉學區的孩子們,由於外在刺激較少、學校聘任多元師資較有難度等,孩子對於生命的想像容易趨於貧乏,透過立賢基金會─蒲公英計劃的種子,讓孩子們也能體驗到不同的寬廣世界,在心中盛開朵朵無限的可能。

二、計劃目標:

立賢教育基金會自2009年開始,每年針對10-20所偏鄉小學,提供為期一年的多元課程計畫,邀請專業且有熱情的領域專業者,經由不同主題的藝術文化、自然探索及生命態度等互動分享中,幫助孩子尋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潛能所在,10年間已於全台八個偏鄉縣市、服務近兩百所學校約20,000名偏鄉學童。

二、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

三、計劃辦法:

基金會將為申請通過的學校規劃一學年至少八次的多元講座課程,由本會負責設計課程內容及邀請講師,居中協調上課時間,並負擔全數費用;

學校方面負責1.課前協調時間、提供課程講座場地、器材準備2.課程期間行程交通部份則請盡量予以協助 (: 講師及基金會方工作人員從鄰近高鐵車站/火車站、民宿至學校間的接送) 3.課後協助彙整學生與隨堂教師意見的反饋,並於每一學期結束後填寫線上課程回饋,提供基金會做為課程內容的調整

四、參與對象:

三至六年級學童。(視課程內容調整,若有開放給低年級參與務必由導師陪同)。

五、執行時間:

108學年度上下學期 (將視上學期執行配合狀況及成效評估下學期是否延續計畫,每校最長以一學年為限),一學年共約8-12次課程,依據學校在地發展需求,每次課程主題為不同領域的多元課程或連貫主題式工作坊,每次課程時間約為90分鐘(約二堂課)。

六、費用:無、部份課程材料視狀況請學生或校方自行準備。

七、地點:

校內教室、視聽教室、禮堂、圖書室等可供全校參與之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