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計畫

108學年度偏鄉教育服務-「國際文化交流計畫」申請表格

2019/04/08

一、計畫緣起

 

立賢教育基金會在愛與關懷的信念下成立,長期服務位處偏鄉及資源相對缺乏的大小孩子。我們以藝術人文/自然生態等多元課程及活動的長期陪伴、期盼用教育的軟性力量,帶著孩子發掘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在立賢 「蒲公英的冒險計畫」執行經驗累積之下,我們帶著不同類型的講師,前往台灣各縣市偏鄉學校第一線教學,縮短孩子們取得資源的距離。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下讓我們想到,是否能以相同的方式,縮短孩子與世界的距離,對這些連要到各縣市市區交通都有困難的孩子們,我們能否把各國文化帶到他們眼前,與他們互動,讓他們對於這世界有更廣闊的想像。另一方面,我們也期望孩子能將自己家鄉的美好與故事,與世界另一端的友人分享,以互惠的文化交流方式,也提供國際學生更深度的台灣在地文化體驗。

二、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

三、活動辦法:

基金會將為帶領國際學生與通過申請之國小進行文化交流,校方也將就在地文化特色做分享回饋。提供偏鄉孩童與世界各地學生接觸之機會,也讓國際學生有機會去到台灣的不同角落,更深度的認識台灣。

本會將針對各大專院校進行國際志工召募與審查,居中協調上課時間與活動內容,並負擔志工進行活動全數費用;學校方面負責提供活動講座場地、現場人員協助,交通部份則請盡量予以協助 (: 志工及基金會方工作人員從鄰近高鐵車站/火車站、民宿至學校間的接送);並協助安排當地之文化體驗或交流

四、參與對象:

全校學童。(視活動內容調整,低年級參與務必由導師陪同)

五、活動時間:

108學年度上/下學期,每次活動時間約為90-120分鐘(包含校方回饋時間)。

六、費用:

無、部份課程材料視狀況請學生或校方自行準備。

七、活動地點:

校內教室、視聽教室、禮堂、圖書室等可供全校參與之場地。

八、活動內容參考:

來自世界各地之國際志工將其國家之文化、語言、美食、音樂、教育等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於課堂介紹,國小學生也將就在地文化特色做分享回饋,讓孩子除了了解各國文化之外,也能夠體認到自己家鄉與文化的美,扮演給予的腳色。實際安排的講座活動內容將與本會志工溝通後方能確定。107學年度曾安排來自法國、烏克蘭、日本、新加坡…等地之國際志工前往學校服務。詳細活動回顧,請見附錄與QR Code。